close

 


皮膚乾癢 修復比保濕更重要
 

強化屏障力 油水不易流失


做好皮膚修復,才不會乾燥、發癢!(設計對白)


美妝網站針對658名上班族女性,進行身體皮膚問題調查,近7成受訪者認為自己屬乾性膚質,並分別在秋冬有7成4、9成8感覺乾燥,出現粗糙、搔癢、脫屑等症狀,而大部分會擦含玻尿酸、植物性油脂等保濕成分身體乳紓緩,皮膚科醫師表示,改善乾癢應從修護做起,用神經醯胺、角鯊烯等修復成分增加皮膚屏障力,讓油脂、水分不易散失。

報導╱張佩玉、林明佳 攝影╱張世平、黃天佑


知名皮膚科醫師指出,時序將進入秋冬,乾燥天氣易讓表皮肌膚受損、凹凸不平,只用玻尿酸、膠原蛋白、植物性油脂如乳油木果油補充水分、油脂,僅能暫時保濕,因表皮仍受損水分、油脂仍易蒸散,平時應以神經醯胺、角鯊烯等修復成分的身體乳,提升表皮屏障功能,乾癢嚴重、擦乳液也無法緩解者最好就醫,若醫師開立外用藥膏,宜先擦藥膏、待10~15分鐘藥性成分吸收後再擦乳液,且勿用偏方如擦醋或麻油或亂買成藥改善乾癢、脫屑,以免增加皮膚刺激。 
 


看症狀 擦乳液迅速變乾
 

醫師表示,異位性皮膚炎、糖尿病、乾癬等患者皮膚較易偏乾,一般人若洗完澡有脫屑、常伴隨搔癢感,及擦乳液後5分鐘內會迅速變乾、即使持續補擦乳液仍感覺乾澀,便屬於乾性膚質。 

 

 
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
 

這樣做

 


修護成分增屏障
 

要改善乾癢,宜選用含神經醯胺Ceramide、角鯊烯或植物萃取如洋蔥、白茅根等修復成分的乳液,增添角質屏障力,除了洗澡後塗抹全身,易乾澀的手肘、膝蓋、腿等局部,1天則可塗3~4次。 

 

 

 


吃蔬果少重口味


味道重、辛辣的食物如麻辣鍋,經腸胃吸收後會在膚表釋放刺激發炎的細胞激素,易乾癢者應避免,應多吃高麗菜、芭樂、奇異果等含維生素C等抗氧成分的蔬果,增加皮膚的保護及修復力。 

 

 

 


溫水洗澡緩刺激


沖澡、泡澡水太熱易加速皮脂、水分流失,使皮膚變更脆弱,水溫建議較體溫稍高、帶溫熱感即可,泡澡勿超過半小時,並每隔10分鐘起身、休息3~5分鐘後再泡,乾性皮膚最多1個月泡1次。 

 

 

 


搔癢難耐要就醫


當皮膚乾癢無法靠擦保濕乳紓緩,甚至影響睡眠、工作等日常生活時宜就醫,由醫師依症狀開立口服抗組織胺、外用類固醇藥膏或尿素等藥用保濕劑加以改善。 

 

 

 
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
 

提醒你

 


忌用偏方買成藥


有些人會以塗醋或麻油等偏方,緩解脫屑及乾澀情形,但易因成份過酸、質地太稠不透氣,引發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,此外也不建議自行購買複方成藥,以免因成分過於複雜而刺激皮膚。
 

 

 

 

過敏避免擦果酸


果酸Glycolic Acid有助代謝角質、刺激膠原蛋白增生,但具刺激性,皮膚過敏、發炎時勿用,皮膚敏感、偏乾者在秋冬也不宜用,中油性皮膚最多1周用2次,濃度以10%為限,使用後要再擦乳液保濕。 

 

 
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
 

醫師說 穿棉質衣少搔抓


皮膚乾者應穿棉質衣服,不易產生靜電刺激皮膚,乾癢時勿用手抓,以免抓出傷口、發炎,嚴重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。 



﹡以上圖文轉載至蘋果日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yr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